close

 

3

 

《直覺》(INTUITION),雅麗嘉.古德曼 著/李靜宜 譯/遠流出版社



[寫在前頭]

  這本書吸住我目光的是他簡潔的封面。如同真實之眼一般注視著

事情的始末與真相。而且這本書的推薦真的很多很多,雖然我也知道

推薦就是看看就好,不一定如推薦所言一樣好看。但說真的,這麼大

量的推薦還真是少見!因此故事簡介、封面,還有這麼多推薦,我就

非得來看看是否這麼好,於是開始翻頁展開故事......


[我是正文] 

 
   故事的開始發生在山迪與瑪莉安一同主持的實驗室內,他們的實

驗室下有若冰、克里夫、范翔等博士後研究員。這天山迪與瑪莉安正

在與克里夫討論他實驗多時卻沒成果的研究。兩人其實有想請克里夫

走人的念頭。可是在這當下,克里夫的實驗卻突飛猛進,有了重大突

破。這對實驗室來講是令人振奮的。但看在跟克里夫有段往日情的若

冰卻不是滋味,並從一些跡象,認為克里夫有造假的嫌疑。而這時實

驗室又開始投注全部的資源與人力在克里夫的研究上,若冰的研究被

擺到一旁。昔日的舊情、造假的可能引來一批想踢爆假像的政客與媒

體。一場狂大的風暴,正掃得這間實驗室的任何人暈頭轉向,沒有人

可以阻止事情的發生,一切往不可收拾的結果發展而去。



  故事來講,雖然是有關於科學實驗的事,但不需要有什麼科學背

景才有辦法閱讀。實驗實質內容的事情也講得不多,所以是一本人人

可以直接閱讀的小說。而整個故事結構來講也不太過於複雜而難以理

解。只是有人名辨識障礙的我,這次依舊花了一些時間才把故事中的

人際關係與人名記起。這本書是好看的!因為作者描寫每個人在面對

每件事的心理狀況與心情轉折真的讓我看得大呼過癮。像是身為實驗

室一員的若冰的夥伴心情,和克里夫分手的想法,以及與想揭穿的克

里夫研究的迫切,這幾種情緒在她面對ORIS(科學研究誠信調查辦

公室)的調查員的時刻,是否要交出她最初發現的原始資料的糾結,一

步一步的刻劃,一步一步的推進。雖然這樣講好像有點怪,但作者對

於人物描寫的文筆才是我認為這本書好看的原因。榮耀、造假、名譽、

矛盾、嫉妒、信任、親情和友情等等的情感交雜,或許看起來最有智慧

的人仍有不理性的一面,或許啟動事件的關鍵就是那看起來最淡然無味

的人。因為他們終歸究柢是人呀!在作者的筆下,看到一個個七情六慾

的人在你面前活生生地轉,他們不再只是書中人物,反倒像你和朋友聊

起八卦會談到的人,這是我很喜歡這本書最重要的一點。



  書名直覺在闡述科學研究中,直覺是最有可能帶著你與實驗一起

毀滅的東西。科學是理性的,是不能靠非理性的直覺而成就。但卻又

有多少人看著靈光一閃的直覺而完成許多人未曾完成的研究。另外令

我驚訝的是,科學也不是只是科學如此簡單。我不是指單單就科學本

身,而是在科學以外的部分。經費、人脈、名譽等等牽扯到一切利益

的東西,在實驗室內也使科學本身變得如此勾心鬥角而不單純。即使

到了最後,還必須走上法庭,接受媒體的檢視,以及議員的發難。單

純理性的科學,是為了讓人類走向更好的未來,探索我們一輩子都探

索不完的奧秘。最後淪為政治人物作秀的工具,只因經費從人民的納

稅錢而來。我想這是悲哀的吧!研究結果應該會經過一套標準而嚴格

的流程審查,在經過這般嚴格的審查後,還必須被拿到大太陽下一字

一句的批判,就如同作家出版一本作品,所有字句必須被受到放大鏡

檢視一般的不堪。




  很推薦這本書!作者的心理描寫筆觸真不是一般的好,是非常的好。有

空的人不妨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瓜妹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